close

 

 

最近在看盧梭的湖濱散記,看完後我也想離群索居,找個湖邊自己蓋間小屋居住,靜靜地感受生活...

但在台灣很難完成這個夢想,因為湖邊都是有錢人住的地方,開什麼玩笑~~~

只好用冥想的方式,跟著盧梭在湖邊散步...

其中有一篇覺得很有趣,就摘錄如下,跟各位分享一下囉!!!

 

 

【訪客】

 p.213

我的屋子裡有三張椅子,寂寞時用一張,交朋友用兩張,社交用三張。

......

p.214

我也曾感到我的這樣小的房間不大方便,當客人和我用深奧的字眼談著大問題的時候,我就難於和客人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了。

 

你的思想也得有足夠的空間,好讓它準備好可以開航,打兩個轉身,到達港岸。

 

你的思想的子彈必須抑制了它的橫跳和跳飛的動作之後,筆直前進,才能到達聽者的耳內;要不然他一滑就從他的腦袋的一邊穿過去了。

 

還有,在這中間我們的語句也要有足夠的地盤來展開它自己,排成隊形。

 

個人,正像國土一樣,必須有適度的、寬闊而自然的疆界,甚至在疆界之間,要有一個相當的中立地帶。

 

我發現我跟一個住在湖邊那邊的朋友隔湖談天,簡直是一種了不得的奢侈。

 

在我的屋子裡,我們太接近,以致一開始聽不清話­—我們沒法說得更輕,好使大家都聽清;好比你扔兩塊石子到靜水中去,太近了的話,它們要破壞彼此的漣漪的。

 

如果我們僅僅是喋喋不休、大聲說話的人,那麼,我們站得很近,緊緊挨著,彼此能相噓以氣的,這不要緊;可是我們說話很有含蓄,富於思想,我們就得隔開一點,以便我們的動物性的熱度和濕度有機會散發掉

 

如果我們中間,每一個都有一些不可以言傳,只可以意會的言語,若要最親呢的享受我們的交流,我們光是沉默一下還不夠,還得兩個身體距離得遠一點,要在任何情況下都幾乎聽不見彼此的聲音才行

 

根據這個標準,大聲說話只是為了聾子的方便;可是有很多美妙的事物,我們要是非大喊大叫不可,那可就無法言傳了。談話之中當調子更崇高,更莊重時,我們就得漸漸得把椅子往後拖,越拖越後,直到我們碰到了兩個角落上的牆壁,通常就要覺得房間不夠大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elizabeth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